MENU

聚焦四川农房风貌引导及村镇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11-24 来源:城乡建设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真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部署,加强农房风貌引导,提升农房设计和建造水平,今年8 月至10 月组织开展了四川省农房风貌整治提升试点评选工作,要求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民族特点,着力提升农房风貌和农村宜居品质,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助力四川村镇高质量发展。

    经评审并公示,定将成都市温江区、德阳市罗江区、绵阳市游仙区、广元市利州区、南充市高坪区、眉山市丹棱县、资阳市雁江区7 个县(区)列为2020 年四川省农房风貌整治提升试点的工作目标。

    2020 年,先行在四川省有条件的县(市、区)开展试点示范,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农房风貌整治提升经验,推广应用农房建设新技术新工艺,探索农房建设信息化管理。2022 年,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增强示范效应,开展农房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农房设计和建造水平有效提升,农房建设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试点地区村容村貌明显改善。2025 年,全省超过1/3 的县(市、区)农民居住条件和乡村风貌普遍改善,农房建设精细化管理和智慧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宜居型农房得到普遍推广。


试点重点工作内容包括六项

一是规范农房建设管理程序 加强新建农房风貌管控

    严格执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自然资源厅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和住房建设管理的通知》,积极在乡镇设立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专门管理机构,落实机构编制和人员配备。以农房风貌管控为抓手,协调好农房单体个性化设计和乡村整体形象的关系,以点带面促进村容村貌提升,逐步实现农村住房用地建房审批、风貌设计把控、质量安全监管、竣工验收备案等全过程管理。


二是推动“数字农房”建设

    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建设农村住房建设管理信息平台,进一步摸清家底,做好基础数据收集,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实现农村住房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对在建农房报建情况、设计图纸、质量监管、建设进度、竣工验收等重点环节实时监管;对已建成农房地理位置、外观风貌、房屋结构现状、危房挂牌警示情况、使用状况、房屋所有人改造及利用需求等重要信息动态管理。


三是实施老旧农房风貌整治

    根据地域特点、文化特征,顺应新时代农村农民生产生活方式,优先选择改造意愿强的农户,实施老旧农房风貌整治提升。从农房立面色彩、外观式样和形态风格等方面着手,对风貌不协调、观感差、破损严重的老旧农房实施风貌改造,改造后农房的整体色调、风格特点要与周围建筑和自然环境相协调。


四是开展彩钢棚整治

    通过依法依规拆除、协商改建等多种方式开展镇(乡)区范围内彩钢棚整治。拆除违反规划、违反原有房屋报建内容、存在公共安全隐患的私搭乱建彩钢棚,积极协商改建因屋顶隔热、防水等房屋质量问题的非经营性搭建行为,同时大力推动屋顶美化绿化,促进整治改造后的屋顶与周边建筑、自然环境更协调。


五是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运用建筑科技创新成果,因地制宜引导推广装配式砼农房、轻钢结构农房和现代夯土农房建设。在具有夯土建造传统,且气候地理环境契合、满足就地取材条件的地区,积极推广现代夯土农房。


六是探索农房设计下乡新模式

    各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因地制宜编制或积极推广农房设计图集,鼓励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加强农房设计和建造指导;大力推广应用包含农房设计图集、优秀案例分享、建房线上指导、政策法规发布的“四川民居”公众号,探索采取公益性服务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打造互联网线上农房设计下乡新模式,提高农房设计建造过程的智慧化服务水平。


【消息来源 | 城乡建设】


已有54128户品质用户选择匠心筑墅

联系方式:028-85305168 15828322211(陈女士) 18081116878(李先生) 公司地址:高新区府城大道188号晶科一号写字楼1013
备案编号:蜀ICP备20016865号-1 匠心筑墅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成都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