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东案乡金源村聚焦农房风貌提升,打造最美文旅城镇

发表时间:2020-12-14 来源:浙江在线

金源村位于常山县城东北部,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小村,千年文化传承,让它满室书香;这是一个能人辈出的地方,艺术的熏陶使它绽放光芒。金源村的村庄布局呈长条形,沿金源溪分布,村庄集中区域沿古坑溪与泽王渠之间分布,形成十字形布局,村民沿水而居,生活便利,且靠山面水,建筑坐北朝南,风景宜人。

  自开展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工作以来,金源村始终坚持党建治理大花园建设,全面统筹、整体推进农房整治及拆后利用工作,整治与利用相结合,做到“有拆必有用、利用必清零”,做到拆后利用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
  将拆后利用与惠及民生相结合。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因地制宜改善群众居住环境,通过拆后利用解决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问题,利用村庄中心密集区的农房拆后空地,重点打造“一米菜园”、“小微停车场”、“道路拓宽”、“公共厕所”等,改善村庄环境,提升村庄风貌。金源村在农房整治过程中,利用拆后空间规划建设一条长1.5公里,宽5.5米的村庄大道,破解村内道路窄小,只能步行,不能通车的历史性问题,使村民能将爱车开到家门口,切实让村民感受到农房整治带来的好处。还利用收储房屋改建公共厕所3处,同时新建大型停车场1处、微型停车场3处、文化广场1处、村口公园2处……农房外立面改造,庭院改造,安置区规划,彻彻底底的把一个拥挤的村庄变成一个美丽乡村。

  将拆后利用与村集体经济消薄,村民脱贫相结合。金源村收储的23栋老房,已与衢州市腾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通过对金源村体系改造,融入现代生活“特质”,达到将田园+养生养老+康养“三合一”要素重组和载体体现,预计日均客流达500-1000人,力争打造田园康养项目的衢州样板。以衢州市腾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高端民宿为中心,吸引辐射农户民宿,通过从食、宿、行等多个方面构建完整的生态文旅闭环,带动村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已完成首批30户农户民宿改造,合计147间房间,300个床位,日客流量达200—300人。
  持续推进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切实提升村容村貌。金源村依托“一门九进士”的古村落特色,走上了美丽乡村建设的路子,以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推进省级文保王氏宗祠和“世美坊”的提升布展,联合衢州学院深度挖掘当地文化特色,完成《王介家族与科举文化》编纂,道教文化桐柏宫签约落地,结合《金源宋代文化小镇规划》规划,计划升级打造南北入口、王氏贤良宗祠、宋代一字古街、风水塘、金源溪景观、上改下工程等。通过“一祠一坊一街两入口”特色提升讲好“一门九进士、历朝笏满床”美誉的金源故事,打造文风浓厚的“书法村”,积极恢复典故记载中“小灵隐寺”福林禅古寺的香火缭绕,暮鼓不断的情形。
  金源村将持续推进做好农房整治“后半篇”文章,做好拆后利用工作,规划新建配套设施,提升村容村貌,打造美丽乡村,利用村内独有历史文化底蕴,发展旅游产业。真正做到拆为用、用为民,做到拆后利用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以促乡村振兴新发展为最终目的。

已有54128户品质用户选择匠心筑墅

联系方式:028-85305168 15828322211(陈女士) 18081116878(李先生) 公司地址:高新区府城大道188号晶科一号写字楼1013
备案编号:蜀ICP备20016865号-1 匠心筑墅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成都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