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聚焦乡村建设,点赞脱贫成果!2020“寻找四川最亮眼村居”颁奖典礼举行

发表时间:2020-12-09 来源:四川手机报

 12月4日,由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四川手机报共同发起的“寻找四川最亮眼村居”活动颁奖典礼在成都市举行。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谢伟,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四川手机报总经理李铭海出席并致辞。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主任吴城林,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刘宇飞,四川省村镇建设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春出席颁奖典礼。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深刻反映四川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四川在乡村振兴工作上的推进情况,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四川手机报共同发起了“寻找四川最亮眼村居”活动。通过群众及相关单位推荐、新闻报道、初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评出“四川十大最亮眼村居”、三个“最佳人气村居”。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谢伟)

谢伟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寻找“四川最亮眼村居”活动,是行业主管部门与企事业单位联合举办、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广大农村充分参与的一次有益探索,与以往住建领域类似活动群众参与度不高的情况不同,本次活动开始后,引起各地广泛关注,充分调动了老百姓参与的积极性。为加大对本次活动的宣传力度,四川手机报发布信息覆盖全川超过1.2亿人次。在短短11天内,共计投票接近400万,得票超过5万的有11个村,得票最高的成都市金堂县龚家村达到了68万票。获奖村居充分展示了我省不同地域、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优秀村寨建设成果。谢伟说,在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乡村建设工作大有可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农房建设质量。近年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决策部署,加强农房风貌引导,印发《四川农房风貌指引导则》,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民族特点,大力推广现代夯土和轻钢装配式等绿色节能的农房建设新技术,探索“四川民居”互联网+设计下乡新模式,提升农房设计和建造水平,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下一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合作,举办更多有益活动,讲好四川美丽乡村故事,展现村镇建设优秀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和成渝双城经济圈高品质宜居地建设。

谢伟对各地宣传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各地宣传和文化部门继续关心支持村镇建设工作,不断挖掘更多亮眼村居、美丽村寨,大力宣传推广乡村建设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引导社会各界关心乡村发展、支持乡村建设。

记者了解到,本次评选活动有三大特点。 

一是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四川手机报有6800万用户,并可实现对每个用户的点对点精准直达。依托这一点,在活动征集阶段以及宣传报道阶段,都实现了对全省的覆盖。

二是形式新颖,画面感强。本次活动全部用短视频呈现,结合航拍、VR全景等技术手段,读者对“土破房变亮眼村居,旧貌换新颜”有直观的画面感。这些高颜值的作品不但通过短视频手机报直接点对点推送,还在抖音、快手、微博、微信等多个互联网平台同步展示,让更多的人看到四川乡村的巨大变化。

三是评审严谨,专业性强。本次活动经过了群众及相关单位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来自四川省村镇建设发展中心、四川省村镇建设协会、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的专家,从村居建设风貌、脱贫攻坚、文化民族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等五大方面进行了综合考量,最终结合网友投票数,评选出十个“四川最亮眼村居”和三个“最佳人气村居”。评审专家对每一个入围的村居都非常了解,并给出了专业的评审意见。


附:具体获奖名单

“四川十大最亮眼村居”获奖名单

成都市金堂县龚家村

阿坝州理县佳山村

南充市仪陇县琳琅村

绵阳市游仙区铁炉村

巴中市巴州区长滩河村

乐山市峨边县彝家新寨

达州市宣汉县洋烈新村

阿坝州汶川县水磨镇老人村

成都市蒲江县明月村

凉山州雷波县桃园新村

“最佳人气村居”获奖名单

成都市新津区张河村

凉山州德昌县民主村

阿坝州黑水县羊茸村


已有54128户品质用户选择匠心筑墅

联系方式:028-85305168 15828322211(陈女士) 18081116878(李先生) 公司地址:高新区府城大道188号晶科一号写字楼1013
备案编号:蜀ICP备20016865号-1 匠心筑墅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成都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