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农村建房叫停?农民要注意这些问题,三类人建房将被叫停

发表时间:2021-01-12 来源:本站

  近些年国家正在大力推动农村发展,对农村耕地、宅基地等资源正在进行严格的管控,并明确提出要提高农村耕地和宅基地的使用效率。而农村的房屋是农村居民赖以生存的基础,但是近些年农村建房乱象非常多,为了提高农村土地使用效率,规范农村房屋建设,在农村土地改革工作中,国家也明确提出将会对农村违规违法建房等问题进行清理整治,并逐步推动“统一规划建房”、“新农村建设”等改革工作的开展,继而推动农村城镇化发展,而随着这些改革工作的开展,农村居民需要注意以下几大问题!

农村建房

  1、农村真不允许建房吗?

  随着农村“统一规划建房”、“新农村建房”以及国家大力推动农村建房问题的清理整治,很多农村居民都认为农村不允许建房了,农村建房将会全面叫停,那么农村的真的不允许建房了吗?

  农村的房屋是农村居民生活的根本,而在农村申请宅基地建房是农村居民应有的权利,所以国家并没有禁止农村居民在农村修建房屋,反而还将会土地农村宅基地改革、危房改造等工作来保障农村居民的住房权益,改善农村居民的质量,提高农村居民的基本生活,同时在农村“统一规划建房”、“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国家也明确提出要尊重农村居民的意愿,保障农村居民的基本权益,所以农村禁止建房纯属谣言,农村居民并不用担心!

农村建房

  2、农村建房受到哪些限制?

  虽然国家并没有严格禁止农村居民修建房屋,但是近些年国家正在逐步加大对农村建房问题的管控,农村居民在修建房屋过程时,也受到很多因素的限制,哪么农村居民修建房屋会受到哪些限制呢?

  宅基地选址限制:根据《土地管理法》、《宅基地管理办法》规定,农村居民占用宅基地修建房屋,应当选用原址建房,或者利用村内的空闲地、荒地等修建房屋,不得占用耕地、基本农田建房;与此同时随着“统一规划建房”等改革工作的开展,农村居民建房必须要在规划的区域之内进行房屋建设,不得在规划区域之外,尤其是水资源保护区等区域修建房屋!

  宅基地面积限制:在《土地管理法》规定明确规定,农村居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且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省、直辖市、自治区规定的面积。在农村居民建房过程中不得超占、多占宅基地!

  农村建房流程限制:目前国家正在加大对农村建房问题的规定,并明确提出农村居民修建房屋必须要严格遵循农村建房流程,没有宅基地的需要先申请宅基地获得宅基地审批手续和房屋建设许可证之后,按照相应手续的规定进行房屋建设;已经拥有宅基地的则需要获得房屋建设许可证后,才能动工建房!

农村建房

  3、农村建房要满足什么条件?

  随着农村改革发展,国家正在对农村建房行为进行规范,同时想要农村修建房屋也必须要满足三大条件:

  属于农村集体组织成员:根据《土地管理法》、《宅基地管理办法》等规定,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在农村修建房屋,只有属于农村集体组织成员,才拥有在农村修建房屋的资格。所以如果不属于农村集体组织成员,在农村修建房屋将会被叫停,其修建的房屋也将会被拆除!

  满足一户一宅: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动农村一户一宅改革工作的开展,所以不满足一户一宅条件的,也不能够在农村修建房屋,同时农村建房还需要遵循建新拆旧的原则,来保障一户一宅工作的开展!由此可见,不满足一户一宅条件,在农村修建房屋也将会被叫停!

  满足本村的居住整体规划:随着农村的改革发展,许多农村地区都对该区域进行了整体的规划,尤其是在“统一规划建房”政策出台之后,农村居民只能够在规划区域之内建房,如果不满足此项条件,在规划区域之外建房,或者占用耕地、基本农田建房,也将会被叫停!


文章来源:腾讯网 三农八卦

已有54128户品质用户选择匠心筑墅

联系方式:028-85305168 15828322211(陈女士) 18081116878(李先生) 公司地址:高新区府城大道188号晶科一号写字楼1013
备案编号:蜀ICP备20016865号-1 匠心筑墅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成都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