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走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甘溪镇明月村

发表时间:2020-12-07 来源:微蒲江

        明月村位于唐宋茶马古驿蒲江县甘溪镇,幅员面积6.78平方公里,属于大五面山浅丘地带,拥有悠久的邛窑历史文化。在2009年,被确定为市级贫困村。

        从2015年1月开始,明月村以安居、乐业、家园为目标,按照以陶艺手工艺为主的文化创意聚落与文化创客集群,新老村民共创共享的幸福美丽新乡村的定位,引入陶艺、篆刻、草木染等文创项目及艺术家、文化创客,走出了一条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振兴乡村之路。

        日前,明月村又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2019年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这一沉甸甸荣誉的背后,明月村是如何做的呢?


以融合发展助推产业振兴

        坚定“竹海茶山明月窑”发展思路,发展与资源环境、生态相协调的生态农业,深化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探索“农创”+“文创”发展模式,促进农产业增收。


打造“茶山竹海”特色农业

        全域推广土壤改良和绿色防控,建成有机茶叶基地2000余亩,建成雷竹园区6000余亩。


大力引进和发展文创产业

        已引入蜀山窑、明月轩篆刻艺术博物馆、呆住堂艺术酒店等多个文创项目,多元化的文创产业集群塑造了明月村文艺乡村新形态,带来了人气和商机。


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依托“茶山竹海明月窑”等特色资源,成立明月村乡村旅游合作社,推出农事体验、自然教育、制陶和草木染体验等项目,引导村民发展创业项目30余个。


以绿色发展 助推生态振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


按照“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和“原生态+新风尚”理念

        加强对茶山、竹海、松林等生态本底的保护与发展,注重保护马尾松林以及凉山渠、明月渠水系特征,推进景观梳理、绿道建设、旅游厕所、农户风貌整治以及院落美化,先后实施多个院落改造和川西林盘整治项目,持续改善乡村环境。


推进农村环境治理“三大革命”

        构建群众动员、投入保障、长效治理“三大机制”,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七改七化”,构建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引入奥北环保组织垃圾回收,建立市场化作业、企业化运营、全程化监管机制,极大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


以传承弘扬 助推文化振兴

        深挖邛窑历史文化特质,将明月窑陶艺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引进陶艺制作、蓝染手工艺、篆刻博物馆等多个文创项目,走“文创+”的文化振兴之路。


打造“明月村”文化品牌

        连续举办8届春笋艺术节(2012-2019)、3届“月是故乡明”中秋诗歌音乐会(2016-2018)等品牌文化活动


实施文艺进乡村行动

        常态化开展摄影分享会、民谣音乐会、皮影戏、端午古琴诗会、竖琴田园音乐会等文化活动;打造了《明月甘溪》等原创歌舞作品,出版发行新老村民共同创作的诗集《明月集》;明月讲堂、明月夜校定期开展特色培训讲座,开阔了村民的发展思路,激发村民的文化的自信。


健全文化阵地

        创新设置“明月书馆”、“明月画室”、“陶艺博物馆”、“书画展览室”等公共文化空间,实施“音乐种子计划”“明月文舍”等项目,为村里的青年、儿童以及其他艺术爱好者开展免费书法、绘画、古琴、声乐、舞蹈、诵读等课程。孵化培育明月之花歌舞队、明月古琴社、明月诗社、民谣乐队等特色队伍。


展示乡村文化自信

        积极组织新老村民代表参加“成都创意设计周”(第三届、第四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第五届、第六届)、“北京遇见明月村”798跨年文创展(2016-2017)、2018中国苏州文创产业博览会暨苏州创意设计周等品牌展会活动三十余场。赴摩洛哥、韩国、日本进行文化展示和交流。明月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理想村,也因此成了广为人知的网红村。


以外引内培 助推人才振兴

        按照“外因+内培”的人才战略,明月村通过聚集文创产业、提档升级新村面貌和配套招才引智政策,不断提升对全国文创人才的吸引力。


“外引”新村民,为乡村注入生机与活力

        以“安居、乐业、家园”的生活理念与共创共享幸福美丽新乡村的愿景吸引了100余名有影响力、有创造力、有情怀的艺术家和文化创客入驻成为新村民入村创作、创业和生活.


“内培”原住民,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邀请新村民及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乡建研究者与实践者来明月村进行产业、技术、文化方面的培训。通过新村民的示范带动和新老村民的互动融合,新村民成为了发展文创产业、提高村民素质、促进乡风和谐的新引领。


以党建引领 助推组织振兴

        成立明月国际陶艺村园区党委,深化“一核三治、共建共享”新型基层治理机制,建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


创新“党性教育+文创产业”双培训

        “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双保障的“三双”党建机制,通过党员、新村民示范带动和六新工作法(领办新经济、联系新村民、培育新乡贤、落实新项目、引领新风尚、推动新发展),开展党性教育、社区营造、公益文化、文创培训等,引导村民开展村容村貌整治、生态林盘院落改造和保护、发展第三产业,配套旅游服务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政府搭台、文创撬动、产业支撑、公益助推、旅游合作社联动”发展模式,建立和完善以园区党组织为核心,村民委员会、明月乡村旅游合作社、明月雷竹土地股份合作社、3+2读书荟、社区营造研究机构“夏寂书苑”等社会组织多元参与的党群服务中心治理体系,打造新老村民互助融合、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美丽新乡村。


        依托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明月村党群服务中心,加强与新村民的联系服务指导,全力做好项目策划、要素保障、项目建设、开放运营、品牌推介,健全明月村党群

已有54128户品质用户选择匠心筑墅

联系方式:028-85305168 15828322211(陈女士) 18081116878(李先生) 公司地址:高新区府城大道188号晶科一号写字楼1013
备案编号:蜀ICP备20016865号-1 匠心筑墅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成都今网科技